在人生的跑道上前進,我知道會有框架,甚至是我框住了自己。迎面而來的是關卡、撞牆期還有臨界點,一步一步向前,一關一關闖過。衝過去,釋放所有潛能 。

2014 WE RUN TPE

  • 基礎訓練x完整準備計劃,完美適應半馬的訓練節奏
  • 2014WeRunTpe
  • 6月8日喚醒淺能

Steffi

跑步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

在這場半馬訓練展開以前,我跑過最遠的距離只有10公里,我認知的半馬大概就是要花兩個多小時跑步、跑步再跑步,也完全無法想像自己可以以跑完半馬之姿,站在終點喜滋滋親吻獎牌的樣子!

 

但是這種看似不可能的挑戰,才是人生最美好的部分。

 

我沒有任何跑馬經驗,但是我知道,做任何事情,充分練習絕對是必要,也時常謹記朋友分享的話:「跑步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。」

 

 image001

 

這次我決定跟著NIKE WeChat半馬小助教的12週訓練菜單,完成訓練計畫。2014317日,是訓練開始的第一天,我偷偷告訴自己,不管怎麼樣,對於未來12週的訓練,都要全力以赴。

然而,從啟動NIKE WeChat半馬小助教訓練菜單的那一刻起,就發現自己被這個半馬訓練完全套牢了除了有NIKE running app每天照三餐提醒訓練進度以外,還有WeChat緊密地監督個人訓練進度,最厲害的是,每週還有專屬任務獎章,讓完成進度的女孩們可以用自己的跑步照片製作。

 

這份訓練菜單對我這個半馬小菜鳥來說,是非常實用的小工具,讓我清楚知道每週適當的訓練份量,以及每次練跑的時候應該要透過什麼方式加強自己的實力,像是同樣跑六公里,但是透過不同的配速調整,能強化的力量也不同,每天跟著半馬小助教一起出任務,覺得自己在往半馬前進的路上是扎實的

 

image002

(左圖:NIKE WeChat獎章畫面;右圖:半馬小助教時時刻刻貼心提醒)

 

比一般女孩幸運一點點的是,因為自己在經營好時光女生慢跑團的關係,所以每週都可以跟著好多位好女孩(我們跑團女孩的甜蜜暱稱)與教練團練,這裡簡直就是女性跑友的重要集散地呀。能夠有一起練跑的伴,絕對也是進步的關鍵,看著隔壁的女孩努力向前跑,自己自然而然也不會想要輕易地停下來,上週團練的時候聽到厲害的女孩鼓勵著大家:「撐下去就是妳的,加油!」這種互相加油打氣的聲音,實在比任何耳機裡傳來的音樂都還要振奮人心阿!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跑團加入,對於初學的跑者來說,是堅持下去很大的動力,也可以和跑友彼此分享自己的練習經驗。

 

 image003

(圖:好時光女生慢跑團有一群最可愛的女孩,讓跑步從此快樂起來)

 

在好時光女生慢跑團,每週教練都會精心設計課程,從肌力訓練、配速訓練一直到核心訓練都有,每週的團練主要是加強自己的跑步訓練知識,只要每次認真參與團練,回家認真做筆記,自己其實就可以在非團練的時間自主訓練,並且清楚地知道自己還缺乏哪方面的訓練。那天還跟著教練和一群好女孩一起在大安森林公園飛奔,完成五分半的配速訓練,突破自己最快的9K,群體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,成就感滿分。

 image004

(左圖:好時光的御用配速教練;右圖:第五週的訓練有一半的公里數都靠好時光團練啦)

 

另外,因為自己常常在做肌力的時候,總是辛苦地哇哇叫,而肌耐力也是長跑訓練中非常重要的一環,所以我每週都會盡量安排兩天到健身房去強化這個部份。一天上Andy老師的Nike Training Club課程(這個也可以透過線上下載App自己在家裡做喔),課程內容透過不同的肌力動作訓練不同的肌群,建立自己的能耐,好幾次都差點想放棄,但只要想到撐過去說不定就能再跑得更舒暢一些,就不小心撐過去了J練習的時候最好是找一有鏡子的地方,主要是可以透過鏡子矯正動作,避免因為姿勢不正確而受傷。 另一天我則是會到健身房先進行有氧運動(跑跑步機或有氧舞蹈課程),再使用健身房的器材,每種器材都做10-15下三輪。我通常都是先做有氧再做無氧,但其實網路上也有其他派的說法,這時候我通常會依據自己身體的感受,決定適合的訓練順序。 

 

image005

(圖:以前練球的時候都會到健身房重訓,但右下的那個滾輪可是我第一次體驗呢)

 

平常練跑的時間大多是晚上,尤其最近天氣越來越熱,如果不當早起的鳥兒,就只能等著被太陽曬昏,所以我選擇晚上跑步。假日最常練跑的地方是天母的忠誠路,平日則是大安森林公園或是中正紀念堂,選擇這些地方練跑,是因為練跑的距離越來越長,而這些場地的一圈又夠大(大約2km左右),不但可以降低繞圈圈的乏味感,也可以讓自己用比較正面的方式鼓勵自己(例如:剩下2圈囉,而不是還有20圈…)。隨著跑步距離的增長,非常建議女孩們可以找一位步頻相似的朋友一起陪跑,這是這幾週練跑下來覺得特別重要的心得,所謂的步頻相似不一定只是單指跟妳跑的速度一樣,而是步伐和呼吸相近,這樣彼此跑起來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,幫助彼此進步,也會舒服很多。

 

 

為了維持對跑步的熱情,每次練跑之前,我通常會依據當天的體能狀態,為自己設定另一個目標,像是速度、有趣的路線或單純是心態上的調整,例如,有一天非常瘋狂地早上六點起床,到信義區跟一群好女孩們跑了「台北」的字樣、試穿全新的Nike Free跑鞋。這麼做可以讓自己在練跑的時候,注意力不只放在乏味的距離上,讓跑步的目的不再只是跑步而已 

 

image007

(圖:我的好時光女孩們一起跑了「台北」的字樣,覺得早起霸佔信義區好值得啊)

 

也許對於征戰馬場多年的跑者而言,我的目標很渺小;但對我而言,每達成一個渺小的目標,都是繼續向前的最大動力。從第一週進行到現在,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一次比一次更進步,非常喜歡自己腳步越來越輕盈的感受,更喜歡每週打破一項個人紀錄的自己,我想這是長跑之所以如此迷人的原因之一吧。

 

那天,練跑完回家後,爸爸以一個過去是田徑隊隊員的身份對我說:「跑步不是目的,健康才是目的。」也跟各位慢跑女孩們分享,我們一起謹記,運動的本質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,適度的休息與放鬆心情,才能跑得久又跑得遠。

 image008